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校长一行访问我实验室

  • 邓春林
  • 创建时间: 2017-07-10

文、摄/常越

630日上午,斯里兰卡卢胡纳大学(University of RuhunaGamini Senanayake校长及该校国际合作中心主任Tilak Priyadarshana教授在中斯海上丝绸之路联合科教中心(以下简称-斯中心)主任王东晓研究员、执行主任王卫强研究员、副主任姚景龙研究员的陪同下访问我实验室。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石耀霖院士、执行主任张怀教授等对客人进行了接待。

张怀教授就实验室的历史沿革、科研队伍和研究成果等几方面向Gamini Senanayake校长一行做了介绍了。对实验室自主研发的包括全球和区域弹性模式分量模式、区域地震波强地面运动分量模式、全球和区域粘弹性模式分量模式等7个最常用的计算地球动力学分量模式进行了系统性介绍,并针对分量模式在海啸预警方面的应用研究成果进行了详细阐述。

2004年的印度洋海啸席卷了整个斯里兰卡,使其成为受袭严重程度仅次于印尼的国家。此后,斯里兰卡相关研究机构对于海啸预警的应用研究投入了一定精力,本次Gamini Senanayake校长一行对实验室的海啸预警研究成果产生了极大兴趣,并期待未来的进一步合作。

-斯中心成立于2015年,是科学院科技支撑国家一带一路重大战略的典型实例。该中心由中科院南海海洋所牵头,联合相关科研和教育机构,与斯里兰卡高等教育部、供排水部及卢胡纳大学等部门和科研机构合作共建。该中心与我实验室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并促成了此次来访。这也是2017年实验室“‘一带一路’KLCG在行动国际合作计划的又一项活动,对实验室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