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届计算地球动力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召开

  • 邓春林
  • 创建时间: 2017-06-30

第14届计算地球动力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召开

文/常越 摄/宋逸夫

623日至24日,第14届计算地球动力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The 14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he Frontiers of Computational Geodynamics)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科研楼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办(以下简称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力学学会地球动力学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外专局创新团队协办,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予以本次会议大力支持。会议正式注册代表共计111人,其中国内102名,国外9名。为期1天半的会议共有25个精彩的学术报告。

大会主席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石耀霖院士首先致开幕词,对国内外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会议共分多个单元进行,分别由石耀霖院士、罗纲教授、李忠海研究员、高锐院士主持。来自美国休斯敦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密苏里大学、明尼苏达大学、路易斯安纳大学拉斐特路分校,法国巴黎高师学院、蒙彼利埃大学,瑞士苏黎世理工,德国地球科学研究中心、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中国科学与技术大学、同济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报告。报告主题涉及地应力、地球动力学数据同化、深部海洋科学、地球起源与板块构造、地核动力学、震后重力变化等多个方面。精彩的报告、紧张的问答,使得与会者享受了一顿饕餮学术大餐。

本次会议依托由石耀霖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举办了两个特别单元,分别由石耀霖院士和高锐院士主持,邀请了五位专家分别就青藏高原东北缘新生代构造变形几何结构、运动图像完善与演化过程恢复东北缘壳幔结构宽频带地震台阵高分辨率地球物理探测青藏高原东北缘岩石圈断面结构与变形高分辨率深地震精细探测研究时空多尺度青藏高原及其东北缘三维有限元数值模拟实验分析以及“青藏高原东北缘新生代演化和动力学的综合分析”做了专题报告,吸引了大批专家学者及研究生与会。

密切与各相关单位的联系,使得计算地球动力学研究更快有效为学科及国民经济地为相关学科及的发展服务,是实验室一直以来的宗旨。本次会议是实验室连续第14年成功组织高水平的计算地球动力学领域国际研讨会,已经成为了实验室的品牌学术活动。会议规模和影响力不断扩大,已在国际上产生了较高的影响力。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但有利于实验室把握国际最新研究进展、提高实验室国际开放程度,也有利于为更多的年轻学者提供一个与国际一流科学家学习、交流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