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国科大召开

  • 邓春林
  • 创建时间: 2017-06-30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在国科大召开

常越/ 邓春林/

623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三届学术委员会三次会议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第一会议室召开。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石耀霖院士,学术委员郑永飞院士、郭正堂院士、王会军院士、高锐院士、倪四道研究员、于晟研究员、戴永久教授、朱元清研究员、谢富仁研究员、孙文科教授出席会议。会议由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石耀霖院士主持。

石耀霖院士首先致欢迎辞,感谢学术委员的到来,介绍了会议日程并邀请各位委员参加实验室举办的第十四届计算地球动力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随后,国科大副校长郭正堂院士传达了学校对中、青年以及高层次科研人才的重视并对实验室的未来发展寄予了厚望。

实验室主任刘勉教授代表实验室向学术委员会做了2016年实验室工作报告,介绍了实验室围绕科学研究、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合作交流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他介绍了实验室2016年的工作亮点:1)、由石耀霖院士作为首席科学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青藏高原东北缘新生代构造演化与深部动力学过程”正式启动,该项目是学校(本部)历史上承担的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由李忠海研究员负责的《计算地球动力学》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3)、由实验室引进的博士后柯艺芬成功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成为学校(本部)唯一一位入选人。4)、实验室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倡议,在科学院建立“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的大背景下,与埃及国家天文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签署双边合作的备忘录。5)、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代表处出版的《CNRS在中国 实验室生活》2016秋季刊,在协议与计划国科学院大学栏目中对实验室进行了报道。此后,实验室主任就实验室在地震物理、青藏构造、环境能源三个方面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实验室在人才队伍、国际合作、运行管理、存在问题及下年度工作思路等方面向学术委员会做了详细汇报。


委员们纷纷对实验室未来发展目标、研究方向、科学选题、运行管理、人才建设、科研成果转化、对外协作、高校中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经验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委员们对实验室在过去一年中所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的肯定,提出了许多真知灼见,同时热切希望通过多种渠道更加全面更加深入地了解实验室发展情况,更好地为实验室的发展建言献策。

学术委员会主任石耀霖院士做总结发言。他希望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学术委员会的建议指导下,实验室能够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

校科研处李金柱副处长,实验室执行主任张怀教授,副主任罗纲教授、李忠海研究员,地球科学学院院长助理兼党总支副书记周元泽教授等应邀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