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力卫星探测龙羊峡水库质量变化以及其对地震活动性的影响

  • 邓春林
  • 创建时间: 2018-06-21

报告人:易爽  博士

北海道大学

报告题目: 重力卫星探测龙羊峡水库质量变化以及其对地震活动性的影响

报告时间:201872日(周一)9:00-11:00

报告地点: 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会议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科研楼106

报告人简介:

易爽,博士,2011年本科毕业于武汉大学地球物理学专业,2016年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北海道大学JSPS博士后。曾获“中科院院长优秀奖”、“中科院百篇优博”。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20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在GRL, JGR, WRR等期刊发表论文9篇,曾担任GRLJGRGJI等期刊审稿人。

报告简介:

GRACE重力卫星在大尺度的冰盖冰川融化、地下水亏损等领域取得了巨大成果。其空间分辨率一般认为是300 km×300 km100,000 km2。我们发现了位于黄河上游的龙羊峡水库(面积约400 km2GRACE分辨率的1/250)由于其剧烈的水位变化(年变化最高近40 m)产生了巨大的质量变化,因而也能被GRACE探测到。在本研究中我们讨论了重力卫星探测小于其空间分辨率的条件和可能性。

我们进一步分析了剧烈的质量/负荷变化对当地地震活动性的影响。我们发现1987年水库开始蓄水以来最高蓄水位与大地震的发生具有非常高的相关性,其中包括颇受争议的1990MS 7.0共和地震(对应198911月第一次最高水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