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计算地球动力学简介

计算地球动力学强调交叉学科研究特色,将大规模并行计算、高性能可视化和现代计算数学研究的最新成果,与地球动力学的科学问题有机紧密联系,针对地球内部不同圈层及其耦合作用的动力学过程,开展时间和空间上多尺度的研究,使超大规模并行数值模拟实验逐渐成为固体地球科学中认识自然规律的一个重要手段,并尝试将最新科研成果向服务于国计民生方向的应用领域转化。

 

实验室总体定位

以理论计算和软件程序开发为基础,以基于地学观测的动力学数值模拟为主要手段,对从长时间尺度的构造演化动力学到短时间尺度的地震动力学多时空尺度全面研究,以揭示地球内部运行机制为总体目标。

主要研究方向

基于本实验室的定位,我们对研究方向进行了整合,进而呈现‘一体两翼’的格架,‘一体’是指实验室的软件研发和平台建设,‘两翼’是指实验室的两项主要的研究内容,即长时间尺度的构造演化动力学和短时间尺度的地震动力学。

研究成果概述

以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为平台,围绕实验室的总体定位和主要研究方向,本实验室成员针对计算地球动力学的平台建设/前沿科学问题及国家战略需求,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学术成果。

 5 实验室影响力

本实验室是国内唯一的、以计算地球动力学为主方向的实验室,也是国际上少数几个相关实验室之一。我们一方面要从事地球动力学前沿科学的研究,另一方面要为我国地球动力学发展提供一个开放性的研究平台,争取形成中国科学院乃至全国的虚拟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而实验室所提供的平台成为该虚拟实验室的核心,最终达到在计算地球动力学领域,实现引领科学方向、建设和凝聚人才队伍、强化基础研究、服务国计民生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