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迎接埃及客人

  • 邓春林
  • 创建时间: 2017-03-03

常越/文,邓春林/摄


       201659日至23日,埃及国家天文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前所长Abuo El-Ela Amin Mohamed教授以及该所阿斯旺区域地震研究中心主任Raafat El-Shafei Fat-Helbary教授一行对实验室进行了访问,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石耀霖院士、实验室执行主任张怀教授等对客人进行了接待。访问期间,两位教授对该研究所、研究中心、学术团队研究方向等情况进行了介绍。双方在利用有限元程序模拟水库诱发地震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水库诱发地震这一科学问题上的深入合作研究达成了一致。

  2016520日,双方初步签署了双边合作备忘录(附后)。此后,Abuo El-Ela Amin Mohamed教授对国科大雁栖湖校区以及科学计算中心进行了参观,并邀请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在2017年访问埃及。

2016年,实验室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重大战略倡议,提出了“‘一带一路’科教合作,KLCG在行动”的国际合作构想。在中科院建立“一带一路”科技合作体系的大背景下,实验室结合自身科技研究工作特点,几经联络沟通,与埃及国家天文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建立双边合作关系。

本次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是实验室“KLCG在行动”国际合作构想的第一步,不仅增益了学术团队间对水库诱发地震这一科学问题的理解,初步签署了双边合作备忘录,也为中国科学院大学与埃及国家天文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未来的双边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