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届计算地球动力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召开

  • 常越
  • 创建时间: 2016-07-12

201673日至4日,第13届计算地球动力学前沿问题国际研讨会(The 13th International Workshop on the Frontiers of Computational Geodynamics)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科研楼会议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主办(以下简称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力学学会地球动力学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国家外专局创新团队协办。会议正式注册代表共计100人,其中国内90名,国外10名。为期2天的会议共有24个精彩的学术报告。

大会主席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石耀霖院士致开幕词,对国内外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对国内中科院系统、中国地震局系统、中国地质科学院系统等兄弟单位领导和专家的参会交流表示感谢。会议共分多个单元进行,分别由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Chi-yuen Wang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孙文科教授、李忠海教授、罗纲教授以及孙涛教授主持。来自法国巴黎高师学院、意大利米兰大学、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美国肯塔基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美国密尼苏达大学的中国科学南海海洋研究所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北京大学美国莱斯大学中国地震局中国地质科学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报告。九十人的会议室座无虚席,会议期间,外籍国际专家与国内著名学者的精彩问答,更把整个会议推向了高潮。会议语言为英语,这在提高和交流学术知识的同时,也大大锻炼了同学们的英语表达能力。

2010年实验室进入科学院重点实验室序列以后,本项国际研讨会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会议的规模、参会国际一流专家的人数以及学科领域都在逐年增加。作为一个与国际顶尖学者交流的窗口,每年来自世界各地地球科学领域内的新老朋友,都会利用国际研讨会这个平台,对地球科学各领域内的最新进展进行交流。这不但有利于实验室把握国际最新研究进展、提高实验室国际开放程度,也有利于为更多的年轻学者提供一个与国际一流科学家学习、交流的机会。迄今为止,实验室对本项国际研讨会已经坚持了十三年,看着它从三、四十人参会的规模成长到近300人参会的规模,为的就是一个理念——我们要将这项会议做成一个品牌,即从事地球动力学及其相关研究领域的专业水平最高的开放性学术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