钙钛矿—过钙钛矿相变对下地幔多尺度热-化学结构演化的动力学影响

  • 邓春林
  • 创建时间: 2017-01-13

报告题目: 钙钛矿—过钙钛矿相变对下地幔多尺度热-化学结构演化的动力学影响

报 告 人: 李杨 博士 

台湾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

报告时间: 2016年12月30(周五) 9:00—11:00

报告地点:中科院计算地球动力学重点实验室会议室

             中国科学院大学科研楼西楼106室

报告内容简介:

地震学观测指出,深部地幔存在着多种尺度的强烈横向不均匀性。除了大尺度低速区(Large Low Shear Velocity Provinces), 还有很多小尺度超低速区(Ultra-Low Velocity Zones)。 除此之外,矿物学研究指出在深部地幔温压条件下钙钛矿可能会发生相变转化成过钙钛矿。这几者之间的相互作用对于我们认识和理解下地幔的热-化学结构以及其演化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数值模拟的手段,研究了过钙钛矿的影响,发现其对基于原始地幔物质起源假设的大尺度低速区稳定性的影响非常有限。我们还通过研究控制相变的相关条件发现,在大尺度低速区底部以及其边缘,过钙钛矿相变也有可能发生,而且得到的过钙钛矿条带与地震学观测到的超低速区的位置和尺寸相似,结合相关矿物学研究结果,我们认为形成于大尺度低速区内的过钙钛矿条带可能是超低速区成因之一。

报告人简介:

李杨,男,博士,2007和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获博士学位,2015年6月至今,在台湾中研院地球科学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全球大尺度地幔对流的数值模拟。目前在EPSL, GRL, GJI等期刊发表论文4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