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耀霖院士简介

    石耀霖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地球物理学家、全国政协常委、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地震学会副理事长、计算地球动力学实验室的创建者和学术带头人、学术委员会主任

    科研领域地球动力学:构造运动、孔隙流体流动和热传递耦合过程热模拟等。

    196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1986年获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博士学位。1986-1988年在加州伯克利大学做博士后,1988年回国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至今。

    石耀霖院士在地球动力学基础研究中将地质学、地震学及比较行星学有机联系起来,考虑变形、孔隙流体和热传递复杂耦合作用,从而在地球动力学定量化模拟中取得了突出成绩,开拓了地热构造学研究方向。在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研究中对区域地热特征形成机理,特别是印度板块俯冲剪切生热和藏北热松弛作用作了定量化解释。对大别-苏鲁古老超高压变质带和新西兰现今陆壳俯冲带进行了比较研究,指出二维模型局限性,提出了俯冲洋壳携低密度陆壳窄条俯冲到超高压变质深 度的三维动力学模型,并探讨了PTt轨迹形成的控制条件。从事构造运动、孔隙流体流动和热传递耦合过程的热模拟,开拓了地热构造学研究方向。共发表论文200余篇,SCI引用500余次。

    担任国际刊物《Tectonophysics》编委,并担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学报》主编,《Earthquake Science》、《地震学报》副主编,《地球物理学报》、《力学学报》、《地质力学学报》等刊物编委。1993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优秀教师,1995年获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2001年获中国科学院华为优秀研究生导师奖2003年获得的李四光科学奖荣誉奖2007年获国 务院颁发全国地震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历任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副教授、教授、地学部主任、研究生院副院长等。